冬至那天開著車在市區亂晃,到了長榮東寧路口的明新餅店
門口賣著現煮湯圓,吸引了我的腳步

對明新餅店已經久聞其名,同事拜訪朋友都是帶它的餅當禮物
想來它應該有特別之處
先略過湯圓叫賣進到店裡,店面不大,一半是麵包店,另一半是餅舖
買麵包的人非常多,麵包種類也不少,甚至還有波堤甜甜圈
雖說是餅店,但它的餅卻孤拎拎地在一旁的桌上,乏人問津
我還滿愛吃中式喜餅的,就請店員拿了一個烏豆沙蛋黃口味的給我
不過和預期的不同,它餅皮是酥皮,而非我愛吃的生皮

另外又拿了一些麵包,出去後還帶了盒生的芝麻湯圓
烏豆沙蛋黃餅一個要價125,但是它的重量似乎不是制式的一斤
掂了掂大約只有10兩不到,換算起來就是偏高的價格了

回去後先嚐了波堤,口感不錯,比甜甜圈先生的還有彈性
而且沒有那股令人作噁的棕櫚油味,外面的糖霜多了些
不過考慮到台南人的口味,就還算過得去了,整體來說相當好吃
其它麵包就是大眾麵包店的水準

晚上煮了兩顆芝麻湯圓來吃
比起市面上的冷凍湯圓,它的水準高出不少,芝麻餡不太甜且不油
用料很實在,而且皮的口感很棒,應該是糯米粉混了在來米粉
和傳統的不同,但很合我的胃口,也比純糯米粉皮好消化

最後吃的是烏豆沙蛋黃餅
烏豆沙蛋黃
原本的期望變成了失望,先講餅皮的部份
酥皮是夠油了,但是層次感非常差,正面還吃得出層次
底部根本就結成了一個硬塊,比我在家裡做的蘇式月餅還差得多
再來是內餡,烏豆沙的用料非常差
當然本來就不期望它能比得上南園或德和這種專業材料店的豆沙
那麼細密綿滑,但同樣是老店,淡水新建成和台中美珍香也比它高
明了許多,明新的烏豆沙紅豆成份很少,一吃就吃得出是以白豆沙
混充烏豆沙,沒有香味,油度和甜度還算適中,比起大多讓人甜到
頭皮發麻的台南小吃,明新喜餅的甜度倒是不算太過份

整體來說除了喜餅這個大地雷外,明新的其它產品都在水準以上
不過明新是餅店,不是明新甜甜圈也不是明新湯圓店
一家著名餅店,本業的製餅能力退化至此,實在是件很可惜的事
或許下次有機會再嚐嚐別的口味,會有不同的看法

這次試吃的失望程度不下於安平蝦"殼"餅,目前台南特產的地雷
率大約70%,這是否是觀光地區的通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fal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